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DC今日投用,东方芯港助力人工智能算力生态创新发展!

2022-01-24

-

分享到:

1月24日,商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点亮仪式在东方芯港核心区-临港产业区成功举行,标志着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简称“商汤智算中心或商汤AIDC”)即日起正式投用。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临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翁恺宁,市经济信息化委副处长孙跃,市科委副处长于金旭,市发改委副处长吴绪成,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副处长孙筱和,临港产业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铭,商汤科技董事长、CEO徐立,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商汤科技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骆静等出席活动。

 

 

张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视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要求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算力既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也与数据、算法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她表示,商汤科技自2019年签约落户上海后,为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打造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今天,商汤智算中心点亮启用是新的开始,更是新的征程。她进一步表示,上海高度重视智能计算产业发展,将加快推动以商汤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布局建设,打造亚太一流的超大规模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

 

袁国华表示,商汤科技是临港集团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2019年将中国总部暨全球研发总部落户漕河泾开发区,并于2020年3月签约入驻临港新片区,于2021年1月实现结构封顶,仅用一年,又实现投入运营,再次彰显上海服务、临港速度。他表示,欢迎更多像商汤科技这样优质的人工智能企业到临港新片区投资兴业,临港集团将凝聚最优质的资源、提供最周到的服务,为园区企业和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徐立表示,商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启动运营,是我们在AI基础设施领域长线布局的重要成果,它不仅将为AI深度赋能经济、生活、治理领域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底座,促进社会生产力可持续发展,也将加速下一代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攻坚,推动人工智能国产算力芯片创新,形成共生、共荣的AI生态。我们致力于打造全球范围内首屈一指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随着智算中心综合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未来商汤将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出普惠的人工智能算力,引领人工智能行业发展。

 

 

 

点亮仪式上,商汤智算中心被市经济信息化委授予“上海人工智能融合赋能中心”称号。同时,商汤科技与多家合作机构和产业链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产业生态建设。

 

商汤智算中心是一座开放、大规模、低碳的先进计算基础设施,是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的重要算力基座,其设计峰值算力高达每秒3740 Petaflops,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之一。作为华东地区首个落地运营的超大型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商汤AIDC在临港新片区的正式运营将加快商汤自主创新的步伐,同时将孕育出一个开放且快速发展的生态系统,不断拓展人工智能产业化边界。后续,商汤AIDC将积极响应上海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高地”的目标,承载在上海及长三角开展大规模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攻坚和产业化的重任,为产业数字化转型、重大科研突破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澎湃的计算动能。

 

目前,临港新片区建设了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海陆空无人驾驶测试基地,在标杆企业引进、功能平台建设、应用场景搭建等多维度全面发力,形成了“算法—芯片—应用—赋能”完整产业链条,已经成为上海人工智能实现产业升级、产能提升、技术跨越的发展热土。2022年,临港集团、临港产业区公司将积极抢抓数字经济等新赛道,布局新经济、拓展新合作,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为临港新片区决战决胜“三年大变样”战略部署,持续注入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