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进临港”!18家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落地新片区,临港产业区公司签约多家汽车产业项目

2021-05-21

-

分享到:

编者按

 

临港新片区正在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其中智能化、快迭代、个性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重要组成。5月21日,“造车进临港”——2021临港新片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产业发展研讨活动举行。临港产业区公司副总经理王麟出席并代表临港产业区公司与上汽集团、昆山信杰、安羿汽车、赛卓电子、通程汽车等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临港产业区目前已集聚特斯拉、上汽乘用车等顶尖企业,以重点项目为基础,吸引上下游供应链配套企业进驻基地,基本形成了国产自主品牌、外资顶级品牌与造车新势力同台共舞,已建成项目产能持续攀升、在建项目加速建设达产、储备项目加快选址落地的良性发展格局。本次签约标志着临港产业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日趋完整,发展空间不断扩展,聚集效应愈加凸显,将为临港新片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打下坚实基础。

 

造车进临港

 

今天(5月21日),“造车进临港”——2021临港新片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产业发展研讨活动举行。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出席活动并讲话。

 

 

项目签约仪式上,上汽集团、延锋汽车、广微万象、东山精密、麦格纳、李斯特、上检中心等18家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落地新片区,涵盖汽车整车、汽车芯片、自动驾驶系统、汽车内饰、车身、新材料、检验检测、氢燃料汽车核心零部件、精密加工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过160亿元。

 

 

 

 

临港汽车产业起步于2008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拥有整车产能60万辆、发动机产能57万台、相关企业80多家,产品涵盖整车、发动机、仪表盘、座椅、保险杠、安全气囊、芯片、氢燃料汽车零部件等。其中,上汽纯电动乘用车R品牌已在临港规模化下线;地平线已实现国内首款车规级AI芯片前装量产;图森未来已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国内“自动驾驶第一股”;上研智联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智能网联汽车检测研究第三方技术服务平台。

 

2020年,新片区规上智能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产值75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41.6%,2021年将有望成为新片区首个迈过千亿级规模的产业。

 

 

签约仪式后,现场开展了“2021临港新片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研讨活动”,上汽集团、特斯拉、华光汽车、图森未来、赛卓电子等12家企业代表围绕“构建临港新片区汽车产业生态”主题交流发言,并积极对新片区如何谋划产业链集聚、如何实现汽车电子突破、如何抢占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等热点话题献言献策。

 

 

朱芝松对签约项目落地临港表示祝贺,对研讨会企业所提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始终是临港新片区重点关注、重点发展、重点服务的支柱产业。下一步,新片区将在研发集聚、产业链集聚、产业生态打造、应用场景开拓等方面发力,全力以赴打造一流的产业发展生态。朱芝松要求,一是要加强企业服务,推动签约项目早动工、早投产,用一流环境、一流服务,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促进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二是要加强龙头招商,推动产业链集群集聚,进一步发挥好上汽生产基地和特斯拉超级工厂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强产业链招商,推动更多产业链核心零部件企业落地,并全力保障好土地空间和楼宇厂房资源。三是要加强要素完善,营造功能齐备产业生态,大力集聚研发企业,重点引进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强、本地化意愿强的企业,积极引进汽车现代性服务业企业,加强政策扶持和创新,提升金融要素支撑,加强场景应用的突破,为产业发展提出支撑。希望落户企业及时反馈需求和建议,管委会将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加快打造世界级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临港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吕鸣,管委会相关处室、各镇及开发主体、相关企业代表、金融机构和媒体代表,共约100人参加活动。

 

部分来源:上海临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