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新一代船用智控双燃料主机在沪交付

2022-06-04

-

分享到:

编者按

 

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一家主流船型主推进动力系统配套能力全覆盖的企业。作为临港产业区海洋动力装备产业的领头羊,企业以建设一个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动力企业为目标。2022年4月25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船动力集团下属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铆足了劲拼生产。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在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的前提下,于6月3日顺利完成全球首台新一代智能控制废气再循环(iCER)系统的双燃料主机7X62DF-2.1的完工交付。

 

6月3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船动力研制的全球首台新一代带智能控制废气再循环(iCER)系统的双燃料主机7X62DF-2.1,在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完工交付。其研制成功不仅丰富了我国双燃料主机的型谱,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也标志着我国继全球最大船用双燃料低速机X92DF之后,在船用低速双燃料发动机研制领域保持新优势。

 

全球首台新一代智控废气再循环系统的双燃料主机。周毅峰摄

 

该型双燃料主机,配置了中国船舶集团旗下WinGD公司研发的iCER系统,最大持续功率15400千瓦,将作为主推进装置安装在招商局金陵船厂为日本NYK船东建造的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7000辆汽车运输船(PCTC)上。

 

iCER系统的成功装机应用,为进一步降低船用发动机温室气体排放提供了新的实践和案例。其最大优势是,通过特定算法自动跟踪并动态调整空气和燃气比例,使气体模式下的甲烷逃逸降低50%,可减少28%以上温室气体排放,有望成为市场青睐的新型主机。

 

据了解,采用iCER系统的双燃料主机,其应用前景将更为广泛,不仅可安装于大型汽车运输船,还可安装在大型LNG运输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船型上。目前,中船动力手持配置iCER系统的发动机订单已有60余台。

 

部分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