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hard模式,解锁双重志愿者身份

2022-05-07

-

分享到:

他们把苦、累、怨留给自己,把乐、安、康送给别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志愿者”。

 

临港产业区公司招商管理部的毛晓婷,在这个春天开启了她双重志愿者的hard模式。

 

一次次数据统计、一回回邻里相助,奏响了专属于她的激昂旋律。

 

  主动请缨,解锁双重志愿者身份

 

四月,毛晓婷主动请缨,成为了公司志愿者中的一员。

 

“平时公司就非常注重培养我们每个员工的家国情怀,作为招商管理部的一员,不仅仅是为了公司而工作,更要放大自己的格局,为了临港、为了上海乃至是为了中国的产业发展而奋斗。所以这次一听说可以报名公司的志愿者,我没有多想,立刻就报名了。”毛晓婷如是说道。

 

阶段性完成了公司志愿者的任务后,受到父母身体力行的感召,她又马不停蹄地投身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中。

 

“我爸妈在疫情爆发初期成为了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登记扫码等工作,我当然也要跟紧他们的步伐啦!我们家啊,就是光荣的志愿者家庭。”

 

 

纤瘦身躯,迸发出巨大能量

 

作为公司志愿者,毛晓婷负责数据梳理及统计等工作,主要靠脑力劳动;而作为社区志愿者,要协助社区核酸检测、分发抗原试剂和粮食物资等,则是对体力的挑战。毛晓婷不到80斤,却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

 

她要面对的第一道考验是穿防护服,社区提供的防护服都是均码,不够合身,会让皮肤暴露在空气中,于是她每次穿上防护服后,都再三检查,用透明胶将防护服勒紧,不给自己及他人造成任何后顾之忧。

 

解决了防护服的问题后,毛晓婷迅速投入工作。看到她一丝不苟工作的样子,邻居祝阿姨感慨道:“晓婷平时看上去柔柔弱弱的,没想到让我们排队保持距离的时候还是很‘厉害’的。她的力气也比我想象中大很多,给我们送物资的时候,我甚至感觉她搬的那些东西都快和她差不多重了,也不知道她每天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志愿者工作中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毛晓婷都会巧妙地以柔克刚。一次分发物资时,居民赵大爷认为物资与自己的预期有差距,将两位志愿者都拒之门外。得知此事的毛晓婷对赵大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好言相劝赵大爷共克时艰的同时,还仔细询问了他最需要的物资种类,并将他的需求及时发送到社区微信群中,第一时间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聊起这段经历的时候,毛晓婷平静地说道:“封闭的时间比较长,有些居民有情绪是很正常的,我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同理心去对待每一个居民,尽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情暖“疫”线,送你一份“奢侈品”

 

心思细腻的毛晓婷在工作过程中,发现部分同事和居民缺少新鲜蔬菜。

 

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到自己家的田地里采摘了一批又一批的新鲜蔬菜,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同事和邻居们送上温暖。粗略统计,毛晓婷已经为周边的同事和邻居送出了至少5个满满后备箱的蔬菜水果。

 

见到女儿这么乐此不疲地“败家”,毛晓婷父亲打趣道:“我家也没有余粮了,但我为女儿感到骄傲!”收到物资的同事也纷纷赞叹:“别人是送你一朵小红花,晓婷就厉害了,送你一包绿叶菜!”

 

 

毛晓婷在疫情中迎来了自己的生日,没有精致的蛋糕,她就着社区发放的面条,郑重地许了一个望,希望疫情快快过去,上海尽早恢复日常的烟火气。在这个特殊时期的种种经历和难得体验,亦可视为人生一份最有意义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