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产业区公司开发的Y6雨水泵站工程获颁上海市市政工程金奖

2022-01-24

-

分享到:

近日,行进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的临港产业区公司,迎来了又一高光时刻。由公司开发建设的上海临港重装区Y6雨水泵站工程荣获上海市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最高荣誉奖项——“上海市市政工程金奖”,也是临港重装区10个已建雨水泵站中唯一一个获得最高市政工程质量奖项的项目。

 

临港新片区成立以来,临港产业区公司在项目开发建设全面跑出加速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在建项目的质量管控,多个项目获得 “市政金奖”、“白玉兰奖”、“金钢奖”、“上海市文明工地”等荣誉,全面打造临港产业区公司一流开发建设品牌。

 

Y6雨水泵站是临港重装区规划建设的最后一座泵站,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规划建设部对标最高质量标准,将Y6雨水泵站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为确保公司创优目标顺利实现,规划建设部立即调动精兵强将组建项目团队,委任“市政工程专家”叶政刚同志担任工程项目经理,“机电工程专家”李建明任机电经理,全面负责项目管理工作。

 

Y6雨水泵站为何能获得市政工程质量最高奖项?且听项目主要亮点分析:

 

一、 项目体量大、标准高,服务市政功能显著。

 

Y6雨水泵站是临港重装区体量最大的雨水泵站,项目设计规模34.0m3/s,属于特大型雨水泵站,服务面积达248.13 hm2,主设备采用德国凯士比进口设备,质量可靠性及性能优于前期泵站。

 

二、设计标准高,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运行。

 

Y6雨水泵站作为地区Y1#~Y10#十座泵站的控制中心,功能要求复杂,项目按照智能化雨水泵站标准建设,在集控中心设置重装区10台雨水泵站的远程控制中心,将各个泵站的运行状态直观地显示在控制面板大屏之上,高效实现智能化控制系统运行模式。

 

三、 沉井施工难度大、精度控制要求高。

 

本工程泵房沉井结构平面尺寸37.0m×35.6m,下沉深度13m,下沉重量11750吨,如此庞然大物按照规范要求全部下沉到位着实是一个难度非常大的课题。作为临港产业区公司一名资深的市政专家,叶政刚根据自己多年深耕临港的工作经验,通过咨询行业专家进行反复论证后对原设计的沉井下沉方案进行优化,果断取消了四周止水帷幕,采用四周深井不间断降水,将多次下沉改为“水力冲”一次下沉的沉井施工工艺,既大大节省了工程造价,又合理优化了工期。通过各项严密的控制措施,沉井最终下沉的各项指标远远小于规范的要求,沉井下沉一次性成功。

 

四、 通过BIM将设计和施工有效模拟。

 

本项目涵盖土建结构、沉井下沉、机电安装、电气系统、控制系统、市政管网等方方面面,施工场地小,平面及立体交叉多,施工难度大。通过BIM技术,从设计阶段到施工阶段对泵站的施工及运行进行了多维度可视性的展示,系统解决了各专业之间的联系,合理优化了施工顺序,有效规避了碰撞问题,大大提升了施工功效。

 

五、 园林式泵站设计,花园式运行环境。

 

本项目结合海绵设计,根据临港地区土壤特性,合理对厂区绿化进行了设计,为方便后续的管养,对每棵苗木悬挂“二维码”,管养人员可扫码了解该绿化的种类、特性。和谐悦目的外立面加上园林式的绿化搭配,让管委会及评奖的专家认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泵站,而是一座美丽的花园”。

 

泵站设计效果图

 

专家评审

 

专家现场实地查看

 

人因城而凝聚,城因人更精彩。临港产业区公司将步履不停、乘势而上、只争朝夕、击楫奋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与梦想豪迈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