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州一中2021级临港班开班啦!

2021-11-17

-

分享到:

 

因疫情原因和疫情防控升级要求,11月17日,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启动云南文山州一中2021级临港班助学项目。上海临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刘伟,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会长邵正平,基金会重大项目评审专家王春华,临港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临港集团首席审计师王鸿伟,临港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英;上海临港产业区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强,总经理助理、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朱淑珍;文山州第一中学校长罗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海涛,副校长文官润,副校长冉正强,行政办公室主任林辉出席会议;文山州第一中学2021级临港班全体师生、2019级和2020级临港班师生代表共同参加开班仪式。

 

 

刘伟表示,云南文山州一中临港班的开班,让临港集团、基金会的全体干部员工心中多了一分亲情、多了一分牵挂,希望临港班的同学们努力学习,不负韶华,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以自己的学识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邵正平向学校对临港班教育工作的精心组织和临港班同学们的亲切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于临港班同学们学业上取得的长足进步和优秀成绩感到欣慰,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再创佳绩。

 

王春华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奋斗精神,勇于追梦,敢于追梦,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奋进征程中,共同实现中国梦。

 

 

王鸿伟介绍了基金会和“临港班”助学项目情况。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由上海临港集团2018年发起成立,作为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唯一一家以园区开发和配套为主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在推动当地经济建设的同时,临港集团始终心系“情怀家国、俯首耕耘、拥抱创新、共筑成功”的“家国文化”,在引领产业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临港集团发起成立临港公益基金会,是临港集团弘扬家国文化、传递大爱的体现。

临港班高中助学项目由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并资助,面向全国贫困地区重点高中家庭特困、成绩特优的学生开展资助,目前已在贵州遵义五中、云南文山州一中、山东平邑一中和菏泽一中落地。其中,文山州一中每年在高一入学学生中筛选出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50人组建成一个“临港班”,免除学生学费和住宿费,基金会出资50万元补贴学生3年生活费,资助款每月定期打入学生校园卡,帮助他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目前已设立2019级、2020级、2021级3个“临港班”。

 

 唐海涛副书记展示2021级“临港班”牌

 

 文官润副校长代表临港公益基金会向2021级“临港班”班主任廖维强授旗

 

与文山州一中临港班同学们结对联系的是我们上海临港产业区公司的志愿者服务队,产业区公司的领导和志愿者们一直关心着文山州一中临港班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和学习,特意为我们2019级、2020级、2021级临港班准备了一批爱心文具和书籍,助力同学们的学习。产业区公司刘强副书记表示,爱心文具和书籍是一份礼物,是产业区公司、临港公益志愿者们经过精心挑选和准备的,是一份来自临港的关怀,象征着两地的情谊,希望同学们从书籍中汲取力量,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多和志愿者们写信交流,多一些心灵的沟通。

 

 冉正强副校长代表临港公益基金会

向3位2021级临港班新生代表转赠产业区公司准备的爱心文具

 

 林辉主任代表临港公益基金会

向临港班3位班主任转赠产业区公司准备的爱心书籍

 

开班仪式中,罗锋向基金会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文山州一中的教学情况和高考佳绩,作为全州普通高中的龙头学校,校以“志存高远,尚德笃学”为校训,百余年的办学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年来,学校高考重点大学上线率均超过45%,本科上线率均超过90%,每年都有100多人被全国“双一流”名牌大学录取。罗校长还详细介绍了临港班的同学的良好成绩,2019年9月,临港班高中助学项目落地文山州第一中学,在上海临港基金会的资助下,学校2019级、2020级共110名贫困学生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得以安心学习,进步较大,其中2019级临港班4人进入理科年级前50名,6人进入文科年级前50名,10人考试成绩进步100名以上。2020级临港班5人进入理科年级前50名,3人进入文科年级前50名,24人成绩进步100名以上。

 

2021级班主任廖维强老师在发言中动情的说道,感谢基金会及学校给予的信任,能担任2021级临港班的班主任,“作为一名边疆教育工作者,对边疆地区贫困学子的不易深有感触。闭塞的环境、落后的交通、贫困的家庭状况,这些困难曾一度成为一道道障碍,使得很多学生的求学之路变得异常的艰难。有很多的学生,被大山和贫困磨获取知识的渴望,也没阻挡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的脚步。”相信在国家的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下,这些障碍将被一一破除,为更多渴望知识、渴望改变的的贫困学子带来希望和力量。他表示作为班主任,感动于这股力量,也深知这份信任的分量,将努力传递好这份爱心,不负重托,守护好这股力量,成就学生。

 

临港班学生代表分别进行分享发言

 

进入高三,学习压力也更大,同学们也都铆足了劲,为高考而积极奋斗。在临港公益基金会的帮助下,各位爱心人士的陪伴,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两年间我们和志愿者们开了两次有意义的集体班会,每次大哥哥大姐姐们都会亲自到场,与我们一起进行很多有意义的交流活动,也经常互相写信、写便签交流,前些天我们还收到了您们寄来的书。所有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成长的路上,我们并不孤单。您们给予我们的帮助不仅有物质上的,更多的是给了我们精神的力量,助我们一次次战胜困难。我也希望自己以后能够像各位哥哥姐姐们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2019级临港生代表曾天豪

 

时光总像“林花谢了春红,”脚步太匆匆。现在距离2020年入学的那个秋天已经过去一年了。在这过去的一年里,在临港公益基金会和学校的帮助下,我们已经顺利完成了一年的学业,从刚踏入校门的懵懂小孩到现在踌躇满志的少年,带着众人的期望在校园里书写着自己的青春。一年的经历,更让我们懂得了时间的重量以及生命的厚重。在接下来不到2年的高中生涯中,我们定会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迈向未来,不负时光,不负自己的梦想,更不负那些关心爱护着我们的所有人的期望。

——2020级临港生代表帅孝娇

 

我们来自经济困难的家庭,都存在收入少、单亲、父母疾病、负担重等各种现实情况,无疑上高中的学费便成了我们圆大学梦路上的拦路虎。但幸运的是,有这样一群爱心人士一直关心着我们,呵护着我们。感谢临港集团、临港公益基金会,各位校领导,各位老师,你们无私的帮助如雪中送炭解决了我们的经济困难,你们的关心便似春风化雨般涤除了我们心头的灰暗,你们的抚慰,像大海中的航标,指引着我们在生活的海洋里远航!你们不仅帮助了我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也深深慰籍了我们的心灵。你们的善举也让我们真正懂得了世界充满爱,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努力。永不言弃!

——2021级临港生代表周琳

 

临港产业区公司志愿者们表示,后续每年将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和临港生们定期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和分享,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助力他们在前行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光彩绽放、蓬勃成长。

 

 

执笔人:临港公益基金会 魏芸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