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之喜,未来可期 | 临港新片区闻泰科技12英寸车规级半导体晶圆制造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2021-01-05

-

分享到:

 

  1月4日,2021年上海市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顺利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并宣布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临港新片区10个投资额超10亿元的产业项目参加此次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超300亿元。作为七家重点连线分会场之一,临港新片区闻泰科技12英寸车规级半导体晶圆制造中心项目正式开工。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在主会场参与见证。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闻泰科技、闻天下、鼎泰匠芯董事长张学政,临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吕鸣,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翁恺宁,临港产业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浩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铭等相关领导、企业家出席分会场仪式。

 

  该项目由上海鼎泰匠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其控股股东闻天下投资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闻泰科技的控股股东。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预计年产晶圆片40万片,经封装、测试后的功率器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计算和通信设备等领域,达产产值33亿元/年。

  随着电动汽车在全球的快速普及,汽车半导体正进入快速发展轨道,预计到2022年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51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市场的12%,成为全球半导体细分领域中增速最快的市场。预计到2026年,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预计将会超过传统汽车,而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

  张学政表示,汽车半导体特别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需求,拉动了我们的投资,让我们决定在上海临港新片区建设12英寸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晶圆制造中心。临港新片区已经是中国重要的电动汽车产业基地,闻泰科技12英寸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晶圆制造中心项目,对临港新片区建设世界级的电动汽车全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张学政强调,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安世半导体的投资,帮助安世半导体扩大研发、晶圆、封测规模,计划通过10年时间推动安世半导体产值做到超过100亿美金,进一步强化安世半导体的全球竞争力。

 

  翁恺宁在致辞中表示:这次闻泰科技12英寸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晶圆制造中心项目落地新片区,不仅为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献上了一份"厚礼",也再一次擦亮了"临港服务"的金字招牌。

 

  吴晓华表示:新片区已签约重点产业项目中涉及集成电路产业项目有42个,总投资1128亿元。2021新的一年,项目方以本次开工为契机,为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加快产业发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傅新华在致辞中表示:在临港加快打造"东方芯港"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是本市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新片区发展和集成电路相关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临港已经集聚了一批以闻泰科技为代表的重要企业,产业能级不断提升,支撑上海向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不断迈进。

 

  临港新片区是上海市集成电路发展的重镇,去年10月, "东方芯港"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正式启动。今日开工的闻泰科技12英寸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晶圆制造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为"东方芯港"发展再添新动力。

  临港中国"芯"图景正慢慢展开,落地企业也已显现峥嵘之象。

  临港产业区公司将努力打造最优产业生态,携手企业跑出加速度、干出显示度,为东方芯港注入强大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