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发展思路和产业定位,谱写临港产业区发展新篇章:集团领导调研临港产业区公司

2019-08-29

-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发展思路和产业定位,谱写临港产业区发展新篇章:集团领导调研临港产业区公司

在集团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近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带队调研临港产业区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袁国华,党委委员、副总裁朱伟强,党委委员、副总裁翁恺宁,副总经济师翁巍参加调研。


刘家平强调,临港集团因临港开发而诞生,在临港产业区的开发建设中,通过“联合大企业、引进大项目、建立大基地”,导入了“体现国家战略、体现上海优势、体现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产业,临港集团、临港产业区才有今天的地位。下一步,要传承历史经验,谋划新的发展。
 
一是系统梳理产业区、分城区的存量资源,为未来争取发展空间。二是重新审视产业定位。要在六大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发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坚持国际制造、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关键制造的产业发展定位,把临港的发展融入世界产业发展体系,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参与国际竞争,突破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关键部件、关键材料的卡脖子问题,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结合,并以增量升级带动存量升级。三是明确发展思路。要按照“功能为先、形态为要、产出为纲”的要求做好中央商务带的形态规划,以此为突破口打好产业区转型发展的第一场硬仗。要重点发展检验检测、研究开发、技术服务等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并做好商业配套。四是要统筹四个分城区,在梳理分城区土地开发现状和未来发展空间的基础上,专题研究未来开发机制。五是要加强团队建设。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的要求,把团队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解决人才队伍建设不平衡的问题,探索创新干部人才管理模式,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
 
袁国华表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临港产业区公司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全新规划、全新布局的要求,群策群力、统一思想,谋划好发展思路。一是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打造世界级产业集聚区。二是做好土地、规划、产业、社区、商业等内部资源梳理,形成工作方案。三是明确产业发展思路,要在六大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提升能级,打造产业链、延伸创新链,形成产业集群;同时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四大产业,聚焦关键功能,引进关键项目、关键企业。四是做好产城融合的谋划。依托四个分城区建设国际社区,要统筹规划、打造自身特色。五是考虑历史遗留开发问题的解决方案,并纳入发展规划。六是谋划好未来发展空间的问题,并提前规划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会上,临港产业区公司从打造国际制造开放发展标杆区、开发国际创新融合发展实践区、建设国际人才自由发展新社区三方面汇报了对未来开发建设的工作设想和建议,并汇报了四个分城区土地现状梳理情况。
 
集团党办、战略发展部负责人陪同调研,临港产业区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