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产业区公司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08-29

-

分享到:
谋转型,聚共识,敢担当,解难题, 
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努力开创产业区发展新格局
 
根据集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体部署, 7月31日上午,临港产业区公司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坚持问题导向、交流调研成果、形成思想共识、推动整改落实,致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行动。临港产业区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强同志主持会议,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参加会议。集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成员郭广雷同志列席会议。
 
临港产业区公司党委主题教育调研既“解剖麻雀”,又“对症下药”,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结合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确立了“关于面对增设自贸区新片区的历史机遇,临港产业区做什么、怎么做”、“聚焦党建引领推动临港产业区高质量发展,推动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建设”、“补短板、夯基础,构建反腐倡廉体系”、“探寻在新形势下分城区及公司发展的路径和方向”、“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开启泥城分城区发展新格局”等9个调研主题,领导班子成员陆续分赴公司职能部门、集团系统平台公司、园区重点企业进行专题调研,以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收集整理来自公司员工、兄弟单位、园区企业的意见建议,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查找问题、深挖根源、检视分析,形成初步的调研报告。与会领导干部围绕调研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逐一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建议。大家认真开展了研讨交流,气氛热烈,形成高度的共识。
 
一要打响临港制造品牌,建立产业发展新格局。要围绕“国际制造、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关键制造”目标,以重大项目落地为契机,发展壮大六大产业集群,丰富产业生态链和创新链,以存量资产转型,助力新四大产业发展。
 
二要加强联动,提升产业区的服务水准和配套水平。以新元南路中央商务带启动为契机补足产业区内“以产促城”短板,通过临港产业区城市功能开发的“自转”,加强与兄弟园区交流学习,形成园区联动、优势互补,进一步实现与四镇、双创带、主城区的联动,集成系统服务,建立闭环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塑造产城融合新格局。
 
三要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对不同产业细分领域、人才、资金等个性化服务环节的扶持政策研究与精准运用,形成系统性、柔性化招商服务闭环。主动跟踪企业诉求,加深对企业现状的了解,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战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围绕集聚一流人才的目标,重视满足专家、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四要加快分城区二次开发节奏。分城区要在高质量做好安置房项目与公建配套基础上,化解安置房目前面临的诸多机制问题,有效应对政府财力项目代建制的调整,强化和提升与管委会、镇政府的协调合作,按照集团领导 “再次走进分城区”的要求,做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的申报与维护,对标国际化高质量生活社区建设、挖掘特色资源禀赋,推进南汇新城智能制造小镇、泥城特斯拉小镇、书院科创小镇、万祥电竞小镇的内涵深化与路径探索,在与科技城、双创带、自贸区、主城区联动中,发挥四镇土地资源优势,筑牢临港产业区公司、浦东公司暨分城区公司作为临港产业区、分城区开发主体的核心优势,为主产业区的启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要千方百计盘活土地资源。产业区能不能建设好,关键是要解决好土地问题。紧抓土地资源生命线积极谋篇布局,运用多种方式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厂房资源,加快战略留白区域开发,腾挪盘活产业区、分城区上千万方土地、几百万方物业资源,将该项工作抓早抓实,借鉴优质企业优质产品,提升土地复合集约利用水平,高水平规划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以高端居住物业重塑产城格局,打造彰显特区品质的一流园区、社区与城区。
六要建设“四化公司”打造“四化团队”。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 导向做好专业人才储备,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能攻善战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的高水平复合型团队,一级带着一级干,不断培养新生力量,为自贸新片区建设提供人才力量源泉。要在开发主体中发挥主体作用、主导作用,以作为赢得地位,赢得百姓的信赖。
 
交流中,大家感到,这次调研报告的准备是认真而务实的。一是听意见广泛。深入走访调研了服务对象、兄弟单位、职能部门,开展了座谈和个别访谈,听到了真实的意见和诉求,梳理出了详细的问题清单;二是查摆问题准。紧扣了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贯彻了集团领导的新要求,从大处着眼,从工作实际出发,坚持了问题导向,聚焦了当前面临的最重要、最突出、最紧迫的瓶颈问题,抓住了重点和难点,体现了敢于直面难题的勇气。三是分析研判深。对于问题的思考和分析坚持了客观理性的态度,不泛泛而谈,深入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提出的措施建议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体现了创新意识和担当精神。四是选题切入恰当。调研报告的选题,将突破工作难题与推动当前工作相结合,主动认领任务,出硬招实招,体现了务实的工作作风。
 
大家一致认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机遇,临港产业区公司、分城区公司要进一步增强打造国际标杆园区的信心决心,善于把实施国家战略转化为自身发展机遇,抓牢重点项目,加强载体建设,注重产城融合,盘活土地资源,通过体机制变革来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把调查研究、查摆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边检视问题,边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取得扎实成效。